地震五年祭民众寄哀思 北川如同新画不见“破坏痕迹”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14 13:46:33
分享

【香港《成报》5月13日报道】题:汶川地震五年祭民众遗址寄哀思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8级大地震,打破了“天府之国”四川的平静,8万余人在地震中不幸丧生。时光飞逝,昨日迎来了汶川大地震的五周年祭,内地虽只有在映秀镇举行公祭悼念这项官方纪念活动,但各地民众纷纷赶到各个重灾区的地震遗址,向遇难者寄托哀思,而内地官媒昨日亦发出多篇社论,哀悼五年前的这场灾难。

映秀镇的漩口中学在地震中倒塌,当局把废墟保留并改建成纪念馆,汶川县昨在漩口中学遗址举行“追思亲人感悟生命———汶川特大地震五周年祭”活动,约1000名民众下午2时28分低头默哀,之后逐一献上鲜花,悼念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和地震中的遇难同胞。

【香港《南华早报》5月13日报道】陈华琴(音)将一朵黄色的菊花摆在她的独生子朱强(音)的墓前,然后开始烧纸钱。朱强死于汶川地震,离世时年仅19岁。

来自泸州的陈华琴是昨天聚集在映秀的数百位悼念者之一。他们在纪念汶川地震五周年。自周五以来,在汶川地震中丧失亲人者和一些游客纷纷来到映秀公墓表达哀思。

这座公墓安葬了4000多具遗体。这里已经成为人们在诸如地震周年等特殊日子举行悼念活动的地方,即使很多人没有找到他们亲人的遗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2日报道】除了从喇叭中传出的孤寂小号之外,北川老县城一片死亡般的寂静。放眼之处一片废墟,2008年5月,持续两分钟的强震导致老县城约有一半居民死亡。如今这里是地震纪念遗址。

政府后来把县城搬到了平原地区,在离原址不远的地方建了一个新县城。崭新的公寓大楼矗立在风景优美的公园绿地旁。和大部分北川幸存者一样,陆涛(音)和家人就住在这里。他说:“朋友或者其他人来的时候对我们住在一个大花园里面很羡慕。我们这个县城,可能是中国最好的县城,因为是由国内顶尖设计师规划设计的,就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重新画了一幅画。”

陆先生现代化的新家有100平方米左右。他向政府交付了约1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这个价格不到市场价值的一半。另外,作为紧急援助的一部分,当局还出台了无息贷款政策。如今已经看不到破坏的痕迹了,被夷为平地的村庄或者是基础设施得到现代化的重建。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