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转型面临劳工荒

作者:凯西·朱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06 15:08:53
分享

崔海凤(音)在中国制造行业工作已有15年之久,经过努力,她从缝制足球皮革的工人成为了一家木质地板厂的仓库经理。

上个月,这个矿工的女儿把过去的工厂制服换成了衬衫和裙子,开始在中国南部大城市广州的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接受客服代表职位的培训。

现年34岁的崔海凤在中国中部较贫困的河南省长大。她说,保险行业更有前途,工作时间也灵活。她说:“我想多赚点钱,让我的两个孩子有一个更好、更稳定的生活环境。”

她的经历折射出正在席卷中国的一种转变。摩根大通预计,今年在中国,与服务业(如零售、旅游和休闲)有关的工作岗位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重将首次超过工业领域的工作岗位。政府数据显示,过去5年,服务业共创造了3700万个新就业岗位,而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矿业在内的工业领域则仅创造了2900万个就业岗位。

服务业和工业对崔海凤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争夺日益激烈,从而导致中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的程度达到几年来最严重的水平,也带来了加薪的压力。中国的工资水平已经在以每年两位数的幅度增长。因此主要服装制造商把一些生产线转移到了海外,不过,对孟加拉国等国家工人安全的担忧也在迫使工厂老板考虑此举的风险。

根据政府数据,第一季度中国城市工人缺口创下新高。与此同时,外来务工人员的月平均收入同比增长了12.1%。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说:“劳动力短缺的状况没有缓解。制造商们开始意识到,这种状况不是周期性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