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我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对财富进行再分配

作者:谢谢 来源:央视网
2013-05-03 16:13:59
分享

芮成钢独家专访奥朗德

  法国总统奥朗德率庞大商务团首次访华,签下60架空客大单,欲从中国增长分一杯羹。奥朗德此次短短37个小时的访华,被媒体普遍形容为“旋风之旅”。芮成钢独家专访奥朗德,中法贸易将取得哪些进展?

  记者:奥朗德总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法国总统:您好,先生。

  芮成钢:我们首先想请问总统阁下,来中国访问最想带回巴黎的是哪些?

  奥朗德:我来不是想带回去一些合同,或者给人一种我来做生意的感觉,我来是为了显示中法两国之间的友谊。通过昨天一整天多方的接触,证实了我的感觉,那就是尽管在中国有很多法国的企业,但是法国文化要比法国经济在中国更有影响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习主席告诉我,当他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就曾经阅读过福楼拜和维克多·雨果的作品。这也证明了,在中国,法国在政治和文化方面是具有一席之地的。

  芮成钢:我们普通的中国人一提到法国,就像我们在微博上跟大家征集问题时,收到了几千个不同的问题,提到法国大家会想到法国的时尚,想到法国的电影,法国的艺术,法国的历史,也会想到很多现在法国的品牌,包括法国很多的奢侈品牌,包括很多现在非常,在中国卖的非常贵的法国的红酒,还有人说因为现在中国人买的太多,现在法国人自己都买不起了,特别贵的法国红酒,像(红酒名)等等。这些我想但是总统阁下你可能觉得希望中国人提到法国的时候,联想到的不仅仅是这些奢侈品牌,是这些艺术文化领域,还有一些其他的更重要的信息,你想传递给中国的电视观众是吧?

  奥朗德:四十年前,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曾自嘲法国产品承载的法国形象。他说:奢侈品、美食、旅游等不足以构成一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一方面,他是对的,因为经济就是制造业,就是核电站、飞机、高科技和数字产品。但在我看来,他的思考还不够深入,我想一个国家独有的特色也很重要,比如,精致、品质、美感,以及追求极致的产品。奢侈品不仅仅是为了一小部分人而生产的,它还是一个梦想,是人们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享有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产品。而法国是两者皆有。首先,法国拥有现代科技,比如在中国,我们参与了从核电站建设到垃圾处理的一系列项目,另外,法国有很多高科技研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法国还有高速列车,在数字领域实力也非常强大。同时,法国在农业和食品加工方面也很先进,在这个方面,我们希望跟中国未来有更多合作。法国还有香水、还有时装。这就是法国,就是具有一种领先的能力,领先的理念、领先的产品、领先的生活方式。

  芮成钢:非常同意总统先生您刚才说的这些,看出来您对法国的经济充满了信心,我也想问问您,因为您这次访问中国正好赶上很多西方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有一些唱空,或者有一些(听不清),说中国经济可能又会出现一些危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西方投资者,或者包括一些机构唱空中国,您作为一位西方大国的元首,您对当下或者是未来的中国经济用信心吗?

  奥朗德:我不怀疑中国经济,它在过去三十年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是任何一个国家,或者说任何一个大国,都不曾完成的。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自然,我们就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它会持续吗?中国奇迹还能继续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你们是一个大国,有13亿人口,其中很大一部分人还未能达到另一些人的消费水平。另外,因为你们已经拥有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并进行了城镇化建设,这为未来提供了一种发展模式。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这能持续吗?当然不行。你们必须投资环保节能的新兴科技。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我有信心,还因为你们控制好了银行体系,未被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波及。 与此同时,因为我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对财富进行再分配,而且政府也明白,需要大力扩大内需,并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这也是为什么我鼓励法国企业继续在华投资。现在法国和其它欧洲国家经常会问:中国是不是发展得太快了?它是不是攫取了我们的一部分经济,损害了欧洲的就业?我不这么认为,如果一切规则都能建立在互利互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那就不会有风险。当一个国家成功时,总会带来一些担忧。一方面,这个国家会担忧:这种发展会持续吗?另一方面,其它国家,比如欧洲的一些国家,也会担忧:中国会不会变得太强大?我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联结欧洲和中国。中国需要欧洲,一个更好的、发展更快、更有信心和资本的欧洲。中国也应该成为欧洲发展的动力,它应该接受更多欧洲的产品,这能让欧洲更加有活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