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大打民族主义牌谋修宪 欲拉美遏华遭批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03 15:00:11
分享

  中新网5月3日电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大打“民族主义牌”,先是在公开场合穿军装戴头盔登上坦克,随后又在日本“主权恢复日”活动上高喊“天皇陛下万岁”,引发国内外批评。舆论认为,安倍极右言行频频,展露修宪意图,“让日本离走上军事大国的道路又更近了一步”。对此,中方提出,希望日方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安倍频打“民族主义牌”推动修宪

  就在日本阁员议员大规模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抛出“侵略未定论”和“参拜自由论”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余绪未消之时,安倍又不断作出右倾言行,大打民族主义牌,为修宪做铺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纪念脱离联军最高司令部统治及《旧金山和约》生效61周年,日本政府4月28日上午在东京宪政纪念馆举办了“主权恢复·重返国际社会纪念典礼”。

  当天,日本天皇和皇后出席典礼。安倍在讲话中回顾了二战后日本重建历史,表达了“为国际和平做贡献”的决心。典礼上,安倍对日本的侵略战争只字未提道歉,却举手三呼“天皇陛下万岁”。

  而就在4月27日,安倍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出席在日本千叶市举行的活动,并来到“自卫队与在日美军”展区,为7月参院选举拉票。

  活动中,安倍不断高呼“一定要重振经济”、“绝不允许日本领土领海主权受侵犯”等口号,随后身着迷彩战衣,头戴坦克帽,登上日本陆上自卫队最新研发的坦克拍照。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是“几十年来日本首相首次穿上作战服在公众场合露面”。

  分析称,安倍一系列言行,其实是在为谋划已久的“修宪”做铺垫。据共同社报道,正在中东访问的安倍5月1日表示,将争取在夏季的参院选举中赢得修改宪法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安倍还就修宪问题声称,这是“我国的宪法”,中韩两国的反应对此“没有影响”。

  共同社的报道称,在民调显示的内阁高支持率背景下,安倍彻底展现修宪意图。其规划的具体步骤是,先通过参院选举使自民党及日本维新会等所获议席总数达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随后向国会提出修改第96条议案并进行国民投票。希望通过修改第96条降低修宪提案的门槛,最终实现将天皇定位为“元首”及建立国防军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