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俄能成为破冰之旅吗

作者:杨 政 来源:光明日报
2013-04-30 09:23:43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8日晚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时隔10年再次访俄。29日,俄总统普京与安倍举行了正式会谈。

  普京在会谈开始时指出,“俄日关系正在积极稳步发展”。他说,“俄日贸易额达到创纪录水平,但对于像俄罗斯和日本这样的国家来说,贸易额总量还是太少”。普京对安倍说,“今天我们将讨论关键问题,即和平条约问题。此外,我们还将讨论尖锐的地区问题”。安倍表示,最近10年日俄关系稳步发展,贸易额增长了7倍,在俄市场经营的日本公司增加了一倍。他说,“我为日俄关系发展的进程感到高兴,但我们合作的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安倍对此次俄罗斯之行相当重视。4月23日,他特意接受了俄通社-塔斯社的专访。安倍表示,他希望利用此次访问和普京“建立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安倍说,“我希望双方能够达成一致,重新启动至今未有进展、旨在推动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这将给双边关系带来新的动力,为两国长期稳定发展创造条件”。安倍特别强调了他与普京“志趣相投”。虽然安倍竭力要在访俄前为日本在俄罗斯人面前建立起良好形象,但就在安倍启程前的27日,俄海军航空兵的两架“图-142”大型反潜机沿日本领空进行了巡航,有分析人士认为,俄此举可算是普京在安倍抵达莫斯科前向其作出的强硬姿态。

  据俄媒体报道,在安倍访俄期间,俄方将拨出5亿美元,日本国际投资银行也拨出5亿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俄日企业的投资。俄直接投资基金会总经理德米特里耶夫指出,“双方共同投资10亿美元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数十亿美元,包括来自日本企业的资金,将向俄远东及其他地区投资。”此次陪同安倍访俄的还有一支由120余人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其中包括日立、东芝、奥林巴斯、住友重工、三菱和三井的多名高管。日方期望俄能让其参与建设连接东西伯利亚气田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枢纽的管道。俄方则希望此访除签署天然气合同外,还将带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此外,双方还计划签署相互正式承认文化中心的协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