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冷却帽”试验 “冷却”大脑治中风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3 08:46:24
分享


麦克劳德教授将视线投向已用于癌症病人的“冷却帽”。 “我们知道,冷却帽能够使头皮降温,这样可以防止癌症患者脱发。现在我们想知道它是否还能使头皮下的大脑降温,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便有可能利用它来治疗中风病人。”

博士研究生凯特•安德烈耶娃是该试验的首位志愿者,她戴了3个小时冷却帽,以监测大脑温度。“感觉稍微有点冷,不过主要是脖子冷,头部只有一点点感觉。”凯特试验后说,“我没有打冷战。感觉像是大冬天坐在公园里却没戴帽子。这项研究真有意思,我很高兴能帮上一些忙。”

以往的试点研究表明,大脑温度哪怕只降低1度,都可能有助于大大降低中风患者的死亡率,改善其生命质量。

“我们认为,大脑冷却的效果与溶栓药物不相上下,但能适用于更广泛的患病人群。我们可以向更多患者提供这种疗法,因此,其潜在益处是巨大的。如果大脑温度能降得越低,疗效会越好。”麦克劳德教授说。

人体正常体温在37度左右,此项试验欲使大脑温度降至34度到35度之间。温度降至31度左右时,大脑就开始受到损伤。不过,目前的技术很难降到这样的温度。

大脑冷却的好处在于,救护人员在救护车上就能开始对病人施救。“冷却帽”制造商Dignitana公司执行总裁马丁•威蕾说:“我们在开发一款全新的便携式头盔,可在救护车后车厢中使用。这样,我们便能以极快的速度让病人冷却——在采取其他技术手段之前的三到四个小时。”

据悉,欧洲每天约有1000人死于中风,而因中风致残人数则多达2000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