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不在 阿富汗军队首次深入扫荡基地老巢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2013-05-02 14:18:24
分享

美军不在 阿富汗军队首次深入扫荡基地老巢

阿富汗军人将可疑分子集中在一处盘问

美军不在 阿富汗军队首次深入扫荡基地老巢

工兵们在公路旁寻找简易炸弹

对首次独自深入塔利班根据地的阿富汗军队而言,能够全身而退已是不小的胜利。

地处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南97公里的登吉山谷,过去10年间一直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老巢,也是叛乱分子向喀布尔发动攻击的前方集结地。如今,在没有美军支援的情况下,初出茅庐的阿富汗国民军试图证明自身实力,扫荡登吉山谷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初到山口就遭遇下马威

4月初的一天,阿军士兵抵达山口后,映入众人眼帘的首先是一面飘扬在悬崖上的塔利班旗帜。就在旗帜被拔掉的瞬间,第一枚简易炸弹爆炸了,灰尘、烟雾和火光冲天而起。

这支年轻的军队面临的最艰巨任务由此开场。驻阿富汗美军两年前就放弃了控制山谷的念头。外界相信,阿富汗政府根本无力在那里建立永久性存在,塔利班的老巢坚不可摧。美军在10多年的战争中都未能处理掉塔利班的根据地,未经考验的阿军又能有何作为?

事实上,对1027名阿富汗士兵来说,确保自身生存比消灭敌人更重要。山谷里到处是塔利班的宗教学校,他们在这里学习使用武器。西方援建的诊所里贴满了塔利班的标语,从前的美军哨所布满地雷。“恐怖分子占据着登吉山谷,”阿军第4旅代理旅长巴达赫尚尼上校说,“美军走了,(阿富汗)政府也不管。由于疏忽,它变成了这副模样。”

直到行动开始前一天,美军才惊讶地得知阿军的计划。他们急忙把侦察用无人机派往该地区助阵,并派遣十几名顾问在俯瞰山谷的制高点待机。不过,除了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和摄影师,这支羽翼未丰但雄心勃勃的队伍中再没有外国人,这也是阿军过去两年来头一次进入山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