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公布两年前阿桑奇与谷歌执行董事密谈内容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21 08:41:03
分享

维基解密公布两年前阿桑奇与谷歌执行董事密谈内容


2012年8月,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阳台上发表演讲。

据美国媒体4月19日报道,维基解密网站18日公布了一份有关该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与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两年前秘密会面的文件。

那次会见发生在2011年,当时阿桑奇在英国遭到软禁。而施密特和身为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顾问的贾里德·科恩在为《新数字时代》收集资料。据悉,这本书将于下周初版发行。

这份文件显示,一见面,施密特就向阿桑奇询问关于维基解密保持其信息源身份的架构一事,阿桑奇并没有回答这个技术问题,而是就自己工作的正当性和他的总体哲学思想进行了长篇累述。不过阿桑奇也谈到了维基解密的框架:“我们认为需要一个只保护信息源不露身份的发布系统,该系统不需考虑经济、法律和政治的问题。这个系统的防御是纯技术性的,这意味着它具有很多域名和快速更换域名的能力。”

施密特很好奇为何维基解密的大多“爆料”都是关于西方社会的:“为什么你们没有那么多关于非洲或者其他地区的匿名爆料呢?”阿桑奇回答说:“我们也有关于非洲的爆料,不过那里多数政府文件很多不用英文来撰写。另外该地区网络也不发达。”阿桑奇还表示,维基解密不介意从谷歌处获得“爆料内容”,尤其是关于施密特所讨厌的《爱国者法案》的内幕。而施密特回应称,这样“爆料估计会违法”,不过必定会向公司的总法律顾问,传达阿桑奇的请求并进行法律论证。

两人当天的会谈长达5个小时,不过施密特更多时间是一个听众,而阿桑奇则为施密特的新书提供了很多素材,他在会谈中还指出,维基解密的创立是为了解决信息发布系统“残缺不全”的问题。“我从根本上认为,虚假信息的传播非常容易,因为知识变得很复杂。而从未来10年来看,建立虚假信息传播系统符合许多人的利益,例如对一些公司、营销活动或政府而言。这也使得真实的新闻报道变得更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