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忧“离久情疏” 克里访华或释积极信号

作者:毕诚 来源:中新网
2013-04-12 14:56:45
分享

港媒:忧“离久情疏” 克里访华或释积极信号

4月12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抵达首尔,开始访问韩国。(英国媒体)

香港《文汇报》12日发表文章称,继习近平与奥巴马通电话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华后,克里紧接着来访,无疑将继续向外界发出中美关系强劲发展的信号。也有人认为,克里匆匆来访,是忧心“离久情疏”。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估计克里将带来磋商议题清单,寻求中美合作。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4月12日至14日访问韩国、中国、日本。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到访东亚,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认为重点是中国。当前中美关系有很多事情需要对话沟通。克里此次访华的目的,不难推测,就是对华关系发积极信号。

中美两国顺利完成换届后,都开启了丰富的外交活动。奥巴马总统出访中东。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非洲,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掀起全球“中国热”。3月以来,中美之间高层交往频繁。继习近平与奥巴马通电话和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访华后,克里紧接着来访,无疑将继续向外界发出中美关系强劲发展的信号。也有人认为,克里匆匆来访,是忧心“离久情疏”,中国的外交重心被其他国家“抢走”。

需借重华支持应对国际问题

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合作前景广阔。美国虽仍是世界头号强国,但遭到世界金融危机冲击后,国内经济增长持续乏力,美无力独自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在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在处理棘手的朝核、伊核、叙利亚、阿富汗等热点问题时;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方面,美国都越来越需要借重中国的支持和参与。估计克里将带来长长的磋商议题清单,寻求中美合作。

妥处分歧尊重彼此利益

克里此访最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是美对华政策走向。其前任克林顿高调提出“重返亚太”,针对中国的意图明显。而克里在美国政坛一直被视为“知华派”,“中国观”较为温和理性,公开表示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非敌手,反对在亚太增加驻军以免给人围堵中国的印象。克里可能借此访阐述其对华政策理念,为对华关系增加更多积极因素。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对亚太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亦有重大影响。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举世瞩目。为此,两国应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互信。中美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迥异,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和有效管控分歧,确保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相信美方对于克里访问会有不少期待,中方对克里访华也会有期待,亚洲各国及全世界对于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也有期待。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