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交蓝皮书》将出笼 继续渲染“中国威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4-05 09:31:53
分享

  别有用心

  为何“蓝皮书”反复提及亚太安全问题?表面上看是为亚太地区的和谐稳定“担忧”,分析认为,实际上日本是想借助“蓝皮书”夸大周边“紧张局势”,以此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吴大辉教授认为,“‘蓝皮书’渲染中国威胁,是为日政府的‘自由海洋之弧’的外交方针制造威胁气氛。‘自由海洋之弧’与安倍在2006年第一次执政之时提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外交方针如出一辙,其实质都是要建立一个‘对华包围之弧’。”

  实际上,围绕着“自由海洋之弧”的外交政策,日政府早已动作频频。2013年安倍多次出访东南亚国家。近期,安倍的身影又出现在了蒙古。

  对于如此频繁的外交举动,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吕耀东评论说,“日本的亚太外交战略,是意图联手亚太国家来共同对抗中国。一方面,通过渲染‘中国威胁’,笼络亚太国家遏制中国。另一方面,借助威胁舆论,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摘掉战败国的帽子,从而成为正常国家。”

  日政府试图修改和平宪法的图谋,不仅体现在其亚太外交战略上,还表现在对非洲的谋篇布局之上。

  “蓝皮书”中提出,要将非洲作为日本外交的重点方向来发展。吕耀东对此表示质疑,他认为“日本非洲外交的真正最优选题,不是发展日非关系,而是想借助前段时间发生的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对日本自卫队法进行松绑,拥有在国外反恐的权利,从而在反恐中有针对性地放松对武器的限制。”

  此外,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王屏还指出,“非洲是占据联合国席位近三成的大票仓,日本近日宣布的一揽子援非计划,实际上是为了在入常问题上得到非洲各国的支持,为成为正常国家铺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