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规定须让职员工作至65岁 与领取养老金配套

来源:中国网
2013-04-01 09:50:46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社会将迎来60多岁仍要工作的时代。经修订的《高龄者就业安定法》将于4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规定企业有义务让职员工作至65岁。这是与提高公司员工可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相配套的措施。男性可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0岁提高至61岁,2025年度还将提高至65岁;女性则比男性晚5年实施。

  由于少子老龄化导致工作的年轻人日益减少,有效利用老年人力资源对日本不可或缺。日本政府希望发挥60岁以上老年人的知识和经验,以搞活日本经济。

  由于多数企业的员工60岁退休,若养老金的领取年龄提高,恐将出现收入的空白期。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该法规定企业必须采取以下任一措施,确保所有愿意继续工作的员工都能工作到65岁:(1)提高退休年龄、(2)废除退休制度、(3)引进返聘制度。

  日本企业以往可在劳资双方同意的条件下设置选拔返聘人员的标准。但从4月起,将出现收入空白的期间禁止设置返聘标准。

  由于可降低退休后工资以削减人工成本,许多企业已引进返聘制度。不过也有企业像三得利控股、大和房屋工业一样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

(来源:中国网 编辑:小唐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