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马可:呈现成熟睿智中国现代女性形象

来源:中国日报
2013-04-03 14:03:22
分享

彭丽媛出访所穿着的国产品牌“例外”引发了网友热议,但鲜有人知,彭丽媛所穿着服装的设计师马可只是当年“例外”的创办者,如今已全心投入注重民间手工艺传承和创新的 “无用”设计工作室。

马可坦言,最近接到了很多朋友和媒体的电话,而她最终选择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书面专访。

马可在专访中披露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对时尚的诠释。在笔者看来,这位设计师的理想和情怀,并不是常人眼中浮华虚荣的世界。

1 彭丽媛大概什么时候开始成为无用/例外的客户?(或者可以说说你们怎么认识的,我想肯定是喜欢设计师的作品才会成为客户)你在为什么叫“无用”的说明中提到,“价值从不在对象本身,而在使用的人”。你会挑选客户吗,会寻找跟你的设计气质契合的穿衣人吗?彭丽媛是这样的人吗?

我和彭老师大概是十年前认识的,当时她刚好来广州演出,在接受一个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偶然得知这位记者认识我,便请那位记者介绍我们认识,于是我们就见面了。她当时已经穿例外好几年了,非常喜欢我的设计。

不需要我去选择客户,衣服会做出选择。常言道“画如其人、文如其人”,不是同类自然不会被吸引。设计是一个非常诚实的工作,设计师投入什么,作品就会反映出什么。是对名利的欲望还是对人的关爱和祝福,都会清楚地呈现出来。

2 这次出访的衣服,看起来跟例外一贯的飘逸女文青风格有所不同?请问是怎么考虑整体风格的?设计上有什么特色?如何体现出“第一夫人”的身份?彭丽媛提出什么要求吗?

这是我首次尝试为专人设计,专人设计在我的理解是 --- 在符合设计师个人审美、价值观的前提下为特定对象所提供的适合其需求的服装服饰。

设计的时候我没去考虑过如何体现“第一夫人”的身份,相比之下,我认为如何呈现一个具有独立思考精神的、内心充满柔情和力量的、成熟睿智的中国现代女性形象更值得探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