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组建联合政府

来源:新华网
2013-04-01 14:12:26
分享

中非共和国自命总统多托贾3月31日晚宣布组建联合政府,蒂昂盖伊将继续担任联合政府总理,多托贾本人兼任国防部长。

根据中非国家广播电台当晚宣读的名单,联合政府由34名部长组成,多为反对原总统博齐泽的政党代表和社会人士,而夺取政权的“塞雷卡”成员则掌管国防、矿产与石油、公共安全、水资源与森林、商务、新闻等至少6个关键部门。中非共和国驻联合国大使夏尔·阿梅尔·杜巴纳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克雷潘·姆博利-贡巴继续担任装备与公共工程部长兼政府发言人。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在未来三年内为选举做准备。

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轮值主席国乍得总统代比3月28日在南非德班宣布,中非经共体将于4月3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召开中非共和国危机特别峰会,以“研究重返利伯维尔和平协议的可能性”。南非总统祖马也应邀参加这一特别峰会。

去年12月,多托贾领导的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发起军事行动,要求总统博齐泽下台。今年1月11日,经中非经共体斡旋,“塞雷卡”与博齐泽当局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达成和平协议。根据协议,博齐泽留任总统领导联合政府至任期结束,且不参加2016年大选。3月21日,“塞雷卡”指责博齐泽未能履行利伯维尔协议,重新发起军事行动,并于3月24日占领班吉,推翻博齐泽政权,多托贾自命总统。25日,多托贾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承诺三年内组织选举,选举前过渡期内由他本人通过颁布法令治理国家。30日,多托贾在首都班吉的群众集会上宣布,他将于三年后交出权力。

“塞雷卡”武装夺权行为受到国际社会严厉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塞雷卡”武装非法夺取政权表示强烈谴责,呼吁该国立即恢复宪政秩序,重申利伯维尔协议是确保中非共和国和平与稳定最切实可行的框架文件。非洲联盟宣布中止中非共和国在非盟的一切活动,对“塞雷卡”领导人实施旅行限制、冻结资产等制裁。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小唐 )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