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拉达”级潜艇好在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29 07:46:12
分享
  “拉达”级将为俄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研制打下基础

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的一个显著标志是采用单一全工况发动机,即潜艇水面和水下航行都使用AIP为动力,不再是以往水面航行使用柴油机,水下航行使用蓄电池或AIP。这样,AIP技术实际上是研制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的关键。

奥姆斯克仪表特种结构设计局一直在为俄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研制新型燃料电池,但据俄《独立报》2010年2月报道,俄罗斯有意购买德国潜艇的AIP装置制造技术。因为,使用燃料电池作为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动力不被看好,因为这种潜艇造价、岸上设施及使用费用非常高昂,而使用斯特林发动机AIP装置则比较经济。2004年,德国并购了制造斯特林发动机的瑞典考库姆造船系统公司,由此获得了斯特林发动机技术,其AIP发展开始转向斯特林发动机。

斯特林发动机相比其他类型AIP装置具有综合优势。瑞典、德国、日本都在研发大功率斯特林发动机作为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动力。如果俄AIP技术在未来几年没有取得突破,那么随着其他国家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的出现,俄将不得不购买其他国家的技术。

世界潜艇技术发展迅猛,造船界有句俗话:“军舰自上船台建造就已经开始过时。”“拉达”级研发至今已26年,而非核动力潜艇的使用寿命一般为30年。“拉达”级最终难免成为过渡的一级,但在它身上获得的技术积累和使用经验非常宝贵,它将为俄第5代非核动力潜艇的研制和建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大鹏 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