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拉达”级潜艇好在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3-29 07:46:12
分享
  “拉达”级出口型隐蔽性好、可靠性高、武器强大

“拉达”级首艇“圣彼得堡”号从研发到开工建造用时10年,开工至下水用时7年,随后试航和调试又花了9年,可谓命运多舛。

“圣彼得堡”号是世界上第一艘全新设计的第4代非核动力潜艇,采用了大量创新性和革命性技术。卡拉米利琴曾宣称,“‘拉达’级上没有一台主要设备与‘基洛’级相同。”这在客观上造成潜艇可能存在的技术风险没有被充分释放出来。

俄罗斯是在国内经济状况非常困难的后危机时代开始了“圣彼得堡”号的研制和建造。经历了近十年经济崩溃期,内无财政投入,外无出口订单,用“在痛苦中生存”甚至“濒临死亡”来描述俄造船业并不为过。“圣彼得堡”号的建造状况可想而知。

军火是在资源、能源之外,俄最重要的出口商品。非核动力潜艇是单价最高、利润最大的军售项目,也是俄罗斯的传统出口强项。俄将武器出口看作是振兴国防工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大国地位、推行国家战略的重要手段。

因此,俄罗斯迫切需要隐蔽性好、可靠性高、造价相对较低、武器强大且多样的“拉达”级出口型――“阿穆尔”级潜艇,去抢占军售市场份额,同时也需要通过批量建造来进一步完善“拉达”级。

“阿穆尔”级有550、750、950、1450、1650和1850等多个型号,数字代表排水量,如“阿穆尔1650”即排水量为1650吨。近些年来,在全球各大防务展上,“阿穆尔950”和“阿穆尔1650”的模型总是占据俄罗斯展台的显著位置。

“阿穆尔”级采用集成化战斗信息与管理系统,操纵、作战、设备运行等数据全艇共享和交换,它采用模块化程序库,保证潜艇自动化操作。

它的新型蓄电池组可以提供更大水下续航力,超大面积水声天线,搜索能力更强。还可发射鱼雷、多种类型导弹和布放水雷。艇上携载的“俱乐部-S”巡航导弹射程可达300公里。“阿穆尔950”型的艇体中部安装有垂直发射装置,使用武器更为多样和灵活。它还可搭载战斗蛙人及其装备,执行特种作战任务。

“阿穆尔1650”型与“拉达”级的技战术指标基本相同。红宝石设计局称,其噪声比“基洛”级早期型号甚至红宝石设计局设计的核动力潜艇还要低,与“基洛”级最新改进型相当。

“阿穆尔1650”型其他的优点还在于拥有AIP嵌入舱段。AIP装置不依赖大气空气工作,这样潜艇就无需浮出水面为蓄电池组充电,降低了潜艇暴露率,提高了隐蔽性。U-212级和“鱼由鱼”级都有成熟的AIP型号,且销售状况和市场前景良好。另外,是否具有AIP装置,是第4代与第3代非核动力潜艇的主要区别之一。

“拉达”级未安装AIP装置,虽在作战使用上影响不大,但从军售角度看,却是其饱受诟病之处。红宝石设计局为“拉达”级和“阿穆尔1650”型选择了与U-212级类似的燃料电池AIP装置,由列宁格勒特种锅炉结构设计局研制。AIP装置可保证潜艇15昼夜的水下自持力,短时间浮起情况下可达45昼夜。

红宝石设计局的AIP装置被设计成模块化舱段,可在潜艇建造、修理或改装时嵌入艇体,原则上可适用任何型号的非核动力潜艇,可根据用户要求定制。

相比U-212级在动力装置初始设计时本身就包含有AIP装置,AIP嵌入舱段更为灵活,最适合潜艇的改进和升级,在花费不大情况下,可成倍提高潜艇水下续航力,大幅提高潜艇战斗性能,性价比很高,这对于那些拥有大量老式苏制潜艇的国家无疑具有巨大吸引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