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官媒赞习近平访非 预测中非关系迎来暖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9 15:28:25
分享

尼日利亚《人民报》近日刊文《中国在增强对非政策力度》(China: Adding momentum to its Africa’s policy)对习近平主席访非发表了评论,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对推进中非关系有着重要的影响,预测双方关系将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全文内容如下:

本月早些时候,习近平被选为中国国家主席。随即他启程对两个大洲的4个国家——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布)——展开了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日前习近平已经结束对俄的访问,期间与普京主席举行了会谈。媒体报道称,两位领导人在会谈时表示,中俄要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以此作为国际交往的基础。

会谈中,两人还肯定了中俄之间的传统友谊,承诺共同努力改善国际局势,加强在经贸、商业以及投资等领域合作。中俄之间目前的贸易额约为600亿美元。

结束俄罗斯的访问后,习近平前往南非德班,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随后他继续访问坦桑尼亚和刚果(布)。

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习近平发表了重要演讲,阐述中国的非洲政策。习近平首次出访行程已经表明,非洲显然在北京的外交政策中处于优先级的位置,中国新一届政府不会放缓靠中非合作论坛对话机制建立起来的中非合作势头。

中非合作论坛创办于2000年,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一年举行一次高官会议,为部长级会议做准备。中非之间的各层级领导人借此建立起定期联系。

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推动下,中国和非洲之间深化了在贸易、经济和政治合作等战略领域的合作,中国目前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贸易额超过1660亿美元。政治层面,双方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与多个非洲国家建立起政治协商机制,就重大国际问题协调共同立场。在地区层面上,中国在促进非洲联盟提升机构职能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它现阶段在帮助建设关键基础设施,以推进区域间的接触和联系。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此次论坛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政府新任命的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近日也访问了非洲多国,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开诚布公的对话,在聆听了非洲人民声音的同时,向对方解释了中国的非洲政策。在阿布贾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钟建华对现场的记者表示,中方对非政策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为原则,驳斥了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行长拉米多 • 萨努西的“新殖民主义”言论,称非洲与中国将在平等竞争中双赢。萨努西日前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影射中国对非洲存在“殖民和剥削”。

萨努西在12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中写到,非洲国家需要摆脱以往对中国的浪漫幻想,表示中国既是合作伙伴,也是非洲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有可能像旧时代的殖民国家那样对非洲存在剥削行为。对此,钟建华特使表示,他对文中有关“新殖民主义”的观点无法认同。他说,长期以来非洲一直深受殖民主义之苦,整个大洲被掠夺开发,长期贫弱,这里的人们更应该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殖民主义:“过去的时候,你们(尼日利亚)想投资工业、进行基础建设都困难重重。现在,不仅尼日利亚不仅能满足生存需要,还能利用资金进行国家工业化,这是非洲正在发生的变革。去看看尼日利亚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吧,看看正在计划的现代化铁路吧,想想什么才是真正的殖民主义!”

习近平此次对非洲三国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去年,穆尔西当选埃及总统后首次出访选定了中国。中非目前在不同领域的合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合作的形式也日益丰富。习近平此次访问将促进中国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间关系的发展,深化中非之间的这些合作。

而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尼•卡森曾在肯尼亚大选前称,肯尼亚人必须三思,因为他们的投票选择是“有后果的”,一旦当选,肯雅塔阵营将要一边治理国家,一边面对国际刑事法庭的指控,并可能使肯尼亚和西方国家关系“复杂化”。

在2007年选举暴力事件发生后,国际刑事法庭指控肯雅塔和卢托都犯有反人类罪,并提出了多项指控。对于这些指控,肯雅塔和卢托坚决否认。今年这两人以联合基库尤族群和卡伦津族群的名义站到了一起,最终赢得大选,不过他们却不是美国政府满意的人选。

2009年,中国前任政府总理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今后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化,我们同非洲人民的友谊不会变,与非洲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变,支持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不会变。”中方新一届领导人继续履行这一承诺,深化与非洲的合作。习近平首次出访选定非洲就表明中国与非洲间存在着永恒的友谊。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王毅在处理非洲问题方面很有经验,虽然在过去5年任驻日本大使,但他曾任过中国外交部非洲事务部门的主管,最近他陪同习主席在结束俄罗斯的访问后随即踏上了非洲对此展开了国事访问。中非关系未来必将迎来一个温暖的春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信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