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投资:一种稳定的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7 18:25:28
分享

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危机重重,中国企业加大海外投资步伐,已经成为维持和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一股重要、稳定的力量。

中国企业在非洲: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非洲经济年均增长近6%,通货膨胀得到抑制,财政状况逐年改善。非洲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中国等新兴国家对非的大量投资以及对非贸易的大幅增加。据商务部有关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非投资累计40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约130亿美元。同时,中国企业在非洲共签订承包合同额218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25亿美元。

中国企业走入非洲,从产品生产、配套基建到技术传授、劳工就业,给非洲带来了巨大收益,中非合作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由“援助”转变为“共赢”。中国企业在非洲积极开展属地化经营,据一般统计,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包或投资项目中,非洲员工同中国员工的比例为13:1左右。以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1981年进入尼日利亚市场,30多年来,经营铁路、公路、桥梁等多个领域业务,雇佣当地员工11170多人,创造了大量就业,培养了技术人才。

中国企业在欧洲:雪中送炭,带去信心

随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迅速增加。近年来,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下,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中国企业走进欧洲,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双赢故事。

2008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获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二、三号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仅仅几年时间,令比雷埃夫斯港焕然一新,2010年第四季度,港口扭亏为盈,2011年,客货吞吐量分别达到2000万人次和170万个标准集装箱,成为希腊最繁忙的港口。自接管到现在,中远在当地直接创造了800多个就业岗位。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位于比利时根特的沃尔沃工厂不但没有裁减一名员工,还为当地提供不少就业机会。当地员工高兴地说:“我很满意现在的新东家,能在沃尔沃工作已成为当地就业者的一种骄傲”。中国企业到欧洲,带去的不仅仅是投资,更多的是对欧洲经济和一体化的信心与支持。

中国企业在美洲:七年苦恋,终修成正果

2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交易。中海油“迎娶”尼克森的七年苦恋,历经波折,修成正果。由于尼克森部分资产位于墨西哥湾,交易需要得到美国方面的监管许可,美国政府在2005年曾否决相关交易,理由就是“国家安全”。如今,最终能放行,说明美国也在审时度势,更加务实,看到了合作共赢的大势。

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舞台上将会有更多中国企业的身影。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国企业将继续以建设者、合作者的身份通过努力和开拓、经营和发展,实践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融共生的信心和决心,实现共同发展的步伐。(于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