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友:中国利好非洲 西方对华指责有失公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7 08:29:54
分享

3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祖玛,双方签署联合公报,表示将推动中南关系深入发展。此前,习近平主席还访问了坦桑尼亚。

中国和非洲合作不断增长,引发外国网友热议。不少人认为,和西方相比,中国能够真正为非洲带来利好,而不制造麻烦。

来自非洲、身在北京的John Tarus认为:“对于非洲大陆来说,中国的的确确是个真正的伙伴。西方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给非洲制造麻烦,中国却不这样做。再见,西方。欢迎中国来到非洲。”

还有网友Me热情表扬中国在非洲的表现。他写道:“对非洲,中国表现出了真正的友谊。中国帮忙修筑公路,开设医院和学校。在过去,殖民主义者才不会做这些事情。实际上,正是因为殖民者的糟糕表现,非洲人民才会更加欢迎中国。”

Shun写道:“西方国家没有做到的,中国做到了。中国帮助非洲国家提升自身能力,使他们能够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展开竞争。”

Robertj认为,中国和非洲加强经贸合作是件好事,因为“和西方做交易,非洲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日前有西方媒体对中非合作横加指责。不少外国网友为中国鸣不平,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理念和西方不同,做到了西方做不到的事情,值得称赞。而西方的指责,可能是出于“嫉妒”。

W写道:“中国有能力,并且已经在南非有所成就。西方只是嫉妒罢了。比起西方,我肯定更加相信中国。目前来看,中国对南非的贡献比西方殖民者大的多。”

Howard认为,西方和中国采取不同方法,带来不同的结果。他认为:“西方——尤其是衰落的美国——嫉妒中国的能力。中国不用武力就能取得成功。西方遵循丛林法则,而中国依靠的,是仁慈和智慧。”

Johnny认为,西方对中国的指责有失公允,他写道:“任何人只批评中国,却对西方在非洲土地上所犯下的罪恶只字不提,都是愚昧无知的。”

NoO干脆直言:“不管怎么样,西方媒体都下定决心把中国描写成恶棍。”

而中非关系健康、稳步发展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人在非洲也获得认可。网友The Merciful下笔诙谐,他写道:“美国人说话的时候,好像他们比非洲人自己还清楚,非洲最需要什么。我去过索马里、乍得和苏丹。他们对我热情到不可思议,因为他们错把我当成了中国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