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俄罗斯之行:“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

作者:张朔 田冰 贾靖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25 17:53:45
分享

习近平俄罗斯之行:“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

3月22日,习近平和普京在会谈结束后出席两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了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并飞抵坦桑尼亚进行访问。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任内的首访第一站,俄罗斯之行仅有短短一天半时间,但日程紧锣密鼓,成果丰硕。

一天半时间里,习近平出席了约20场活动,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及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举行会晤,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等,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参观俄罗斯国防部……

一天半时间的访问,被俄总统普京称作“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在两国元首会晤中,双方就加强中俄全方位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系统阐释了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外交全局和对外关系中占据的优先战略地位;双方就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见证了两国企业一系列务实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确立了积极开展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的新思路,务实合作内容涵盖能源、贸易、地方合作、国际关系等等。

两国元首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宣示中俄在两国战略协作及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主张。

一天半时间的日程,是中共党史之旅及军事之旅。习近平在莫斯科同俄联邦副总理戈洛杰茨共同触亮发光球,正式启动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工程;习近平在莫斯科参观了俄联邦国防部,成为第一位到访俄国防部并参观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

一天半时间的日程,又是与俄罗斯民间“全接触”的“亲和之旅”。习近平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将中俄称作“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冀望“旅游年”“像春天一样百花齐放”;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和答问,系统阐释了“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外交理念,被师生们评价为“善讲故事、稳重机智”;与俄罗斯老中青三代“中国通”亲切交谈并称:“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亲切看望了莫斯科一所专门接受孤儿的学校——尼库第15寄宿学校的孩子们,并参观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向俄罗斯演员们表示“音乐没有国界”。

24日,俄新社、俄通-塔斯社、俄多家报纸及电视台纷纷以“习近平访俄取得成功”为标题刊播新闻。俄新社在此访期间发表该社政治评论员德米特里·柯西廖夫的言论称,习近平此访的意义不仅在于深化中俄双边关系,还在于确立两国的“全球策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