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俄罗斯梦”互为发展机遇

作者:盛玉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3-25 15:38:10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回顾一天半内习近平所参加的近20场活动,可以说是内容丰富,亮点突出。访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不仅将推动中俄双边关系进入新阶段,也将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习主席此次访俄,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进一步提升中俄之间的政治互信,为未来十年中俄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调。俄罗斯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访国,说明中俄关系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在访问中,习近平应邀参观了俄国防部,从而成为第一位参观俄武装力量中央指挥部的外国领导人,这无疑昭示中俄间的政治互信已达到新的高度。此外,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决定把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阶段,强调在涉及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等,均表明未来十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俄关系仍将继续朝着合作共赢、互为优先、世代友好的方向发展。

当然,高水平的政治关系只有转化为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才能获得坚定支撑。目前,中俄都面临着结构转型、改善民生的迫切需求,都有着和平发展、民族振兴的共同梦想,都有着加强合作、取长补短的强烈愿望。习近平此次访俄,双方批准实施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商定多项重点合作内容,包括促进中俄贸易结构多元化、积极开展能源领域合作、落实人文合作行动计划等,无疑将大大提升两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两个大国,中俄关系发展不仅仅止于双边范畴。习近平此次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中俄关系的发展是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正能量,实际上阐明了中俄关系发展的全球性意义。具体来看,这种正能量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中俄双边关系为处理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这十六个字是中俄适应时代需要所确定的关系发展的原则、方法和目标,为建立协作但不结盟的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样板。二是中俄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为欧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三是中俄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的共识协作以及所倡导的多极理念,有力地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在演讲时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形象地阐明了中俄对不干涉内政原则、对联合国宪章权威性的尊重与维护,有利于推动世界朝着多极化、国际关系朝着民主化方向发展。

未来十年,是中俄两国为实现各自梦想而努力拼搏的重要机遇期。“中国梦”与“俄罗斯梦”的内涵虽不尽相同,但有着不少共同点。若能求同存异,将对方的圆梦之旅作为自身的发展机遇,中俄必将谱写新的辉煌,为自身发展、双边关系发展以及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