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60名中国侨民已撤出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

作者:证实 来源:人民网
2013-03-25 10:33:27
分享

  在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及时的指挥下,中方人员23日、24日完成撤侨行动。

  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王旭东24日向人民网记者证实,60余名华人已全部被包机接走,撤侨活动顺利结束。

  王旭东表示,班吉市内还有10余名华人自愿留守,使馆多次叮嘱他们要呆在家里,不要外出。

  “班吉市内自23日中午就开始断电,当天晚上供水也中断了,枪炮声耳边听得很清楚。”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对人民网记者说。他表示,使馆在研究完中非局势后,立刻展开行动努力做好护侨和送侨工作,在22日中午即紧急通知所有驻中非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来使馆集合。当天下午,60余名中方人员即赶到使馆,并于23日起被分批送往机场。由于国际航班全部停飞,使馆在第一时间订好包机完成撤侨工作。

  孙海潮说,在使馆内还是安全的,“为保障安全撤侨,除派人陪同侨民撤离外,使馆与经参处还有十几名工作人员留守在市区内。此外,几名华人由于担心财产受到损失,在接到使馆通知后决定不撤走,呆在自己家中”。

  有消息称,市区通往机场的道路已经被封锁。而使馆一名在机场参与撤侨任务的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记者,在参加23日撤侨的组织任务后,她和另外几名工作人员在当地时间24日早晨5时就从使馆出发,陪同余下中国公民赶到机场,在半路上好不容易才说服拦路士兵放行允许通过。

  中非局势急转直下,法国媒体报道称,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在23日通过首都北部两条主干道抵达班吉市郊,并于24日清晨向城区发起了进攻。反政府武装军官纳科佑24日表示,其武装在激烈交火后包围并占领了总统府,目前总统博齐泽去向不明。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24日证实了博齐泽离开班吉的消息,他呼吁各方在最大程度上保持克制。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