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习近平访问有战略意义 经济合作是重要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0 18:13:24
分享

俄媒:习近平访问有战略意义 经济合作是重要议题

3月19日,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俄媒:习近平访问有战略意义 经济合作是重要议题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习近平访问首站将前往莫斯科。(资料图片:英国媒体)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抵达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媒体认为,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访问首站就选在俄罗斯,这说明俄罗斯对于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两国还有不少经济议题可以商讨。

俄罗斯官方媒体报道说,两国将就诸多关键议题展开磋商,包括经济、贸易、能源、投资、科技、工业合作、以及跨地区的民间交流等。另外,中俄领导人还将就地区、世界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双方有望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峰会上的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并签署一系列协议,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俄罗斯头条新闻》(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认为,中国正在寻求促进和俄罗斯的友好关系,而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很明显,中国领导人访问首站的选择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是相对稳妥的选择。而习近平访问俄罗斯的时机好的不能再好。

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不断加强政治合作,共同参与创建上海合作组织,并在多项重大国际事务的政策选择中保持一致。

有数据显示,到2012年,中俄之间的贸易总额为88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2%。两国领导人也定下目标,继续促进双边贸易,希望在2015年和2020年,分别使贸易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

中俄之间可以加强能源合作,来实现这个目标。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可能成为双方经贸发展的动力。另外,双方还能建立大规模合作项目,促进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的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