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习近平的俄罗斯之行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0 14:38:31
分享

俄专家:习近平的俄罗斯之行具有里程碑意义

3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出访首站选在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米哈伊尔•L•季塔连科撰文表示,习近平的俄罗斯之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3月17日结束。此后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从各个方面来看,习近平的访问将促进中俄合作,加强双边关系。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后,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俄罗斯,所以这次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习近平决定访俄,也反映了两国领导人互相高度尊重和信任。习近平重视俄罗斯,在许多方面,俄方领导人对中国的态度也如出一辙。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决定的外交政策特别重视对华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全方位加强双边合作。对两国来说,2001年7月16日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条约》也在国际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俄友好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能够为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互相确保安全,以及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俄关系的另一个特点是,双方均不寻求扩张,也不会与他国为敌。在拥有不同社会体系的国家之间,中俄切实友好共存,密切合作交流,其睦邻友好关系已经成为有目共睹的典范。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指责中俄合作是针对美国或者任何其他国家。恰恰相反的是,中俄双方努力解决地区、国际争端。两国随时准备着和美国等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沟通。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表示,华盛顿重返亚洲的战略不是为了遏制中国(这和他前任希拉里•克林顿声明的立场相反)。中国和俄罗斯都注意到这一表态。不过,克里的态度究竟体现了美国政策的积极转变,还是改变战略,采用“软暴力”遏制中国,这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无论是某些人提出的中美联盟,还是类似同盟的合作游戏都不会帮助中国取得战略优势。因为美国的主要目标过去一直都是动用一切手段遏制中国,将来也还是这样。而美国官方的宣传机器则试图撒播种子,在中国及其邻国之间制造不和,其中包括俄罗斯、越南、印度、日本,甚至伊朗。

中俄之间的密切合作不仅仅在于贸易和经济方面,其重要角色也绝不局限于此。两国之间的政治交流有助于保护双方根本的国家利益,这往往比增加经贸往来更为宝贵。近年来,中俄两国高层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讨论。两国合作密切,但仍然存在弱点,有时会产生分歧,带来困难。但我们不应忘记,中俄关系经历了20多年复杂、戏剧性的变化之后,在短时间内就实现正常化,并有所提升。

因此,两国努力的重点是,不仅仅在高层,更要在和民间——尤其是年轻人当中——增加相互信任。

中俄两国对对方的现实国情缺乏了解,对双方的互利互惠关系缺乏认知。因此,两国有必要加强合作,增进沟通,促进贸易,发展民间文化交流。

俄罗斯愿与中国建立切实、互惠的合作关系,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开展大规模开发项目。两国可以在能源、航天、交通、教育、科学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中俄双方在这些方面都有实际经验,而合作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双方的政治意愿。

习近平即将访问俄罗斯,并会见普京。这必将促进中俄关系,将其提升到新的高度,并加强两国之间的沟通和友谊。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