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府期满解散 5月举行新一轮大选

作者:秦胜瑞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3-18 14:50:44
分享

  巴基斯坦议会事务部16日晚发布通告说,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于2013年3月16日完成5年任期,现期满解散。巴基斯坦内阁也于同日解散。临时政府预计在未来几天内组建完成,新一轮大选将于5月举行。

  巴基斯坦自1947年取得独立后,其各届政府都难逃中途下台的厄运,原因多种多样,有因政变、内讧而被推翻,还有因涉嫌刺杀而被迫下台。巴基斯坦的民主政治进程一直笼罩在持续不断的军事政变和教派纷争的阴霾之下。而刚刚解散的人民党领导的联合政府,也经历过中途换帅的危机,磕磕绊绊地走完了自己的任期。总理阿什拉夫在当晚发表讲话高度评价这是民主的“胜利”,并强调在巴基斯坦,民主和非民主力量一直缠斗不已,但民主势力最终取得了胜利,未来没有人可以破坏民主体制。

  在人民党领导的联合政府执政的这5年时间里,巴基斯坦其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如国内经济发展滞后、通胀严重、卢比大幅度贬值;国内能源短缺问题严重,很多地区每天停电10小时以上;巴基斯坦国内腐败问题成风,总理阿什拉夫曾因受贿罪名收到最高法院逮捕令。阿什拉夫在发言中也承认,虽然他领导的人民党可能无法给人民“带来牛奶和蜂蜜的河流”,但他已经尽最大努力解决国家的难题,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说,阿什拉夫政府保持并深化了与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改善了同印度和阿富汗的关系,为解决自身发展的能源危机问题同伊朗签署了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而且还取得了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土耳其等中东国家的支持。另外,阿什拉夫还呼吁所有的政党、国家机构、民间团体以及媒体为和平举行大选发挥作用。

  人民党领导的联合政府解散后,预计在未来几天内将组建完成一个临时看守政府。根据巴基斯坦宪法,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反对派领导人和政府总理必须在国民议会解散后3天内就临时政府总理人选达成一致,否则提名人选将会被提交至议会委员会进行选择。由于政府和反对党目前尚未就临时政府总理人选达成一致,现总理阿什拉夫将会继续留任数日。目前,阿什拉夫正努力同反对派就临时政府总理人选达成一致,临时政府总理将主要负责在国民议会解散后监督议会选举。而对于将于5月举行的下一届大选,如果巴基斯坦人民党想要继续连任,那么必须在未来两个月的竞选道路中,面对巴基斯坦目前势力比较大的2个反对党的挑战,他们分别是由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