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官裁定FBI秘密窃听违宪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17 10:16:56
分享

美法官裁定FBI秘密窃听违宪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接受问询。

一名美国法官裁定联邦调查局(FBI)应停止大量签发用于秘密窃听电话和窥探电子邮件的国家安全信函。今天,这名法官裁定这种广泛采取的做法是违宪行为。

奥巴马政府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大肆采用上述手段。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苏珊·伊尔斯顿在旧金山做出的这个裁定对其构成了意外打击。

美国在9·11袭击事件发生后通过的《爱国者法》赋予FBI极大权力,允许其获取个人的通信记录。

不过,伊尔斯顿在裁定书中说,有证据表明,每年签发的国家安全信函多达数万封,其中97%的信函要求收信人不得透露FBI提出过此类要求。

鉴于“事关宪法和国家安全问题”,伊尔斯顿要求禁止使用国家安全信函的裁定将在90天后生效,以便美国律师提出上诉。

她之所以做出这一裁定,是因为电子产品维权基金会2011年代表一家未公布名称的电信企业提起了诉讼。该基金会的律师马特·齐默尔曼说:“法院承认国家安全信函存在严重违宪的问题,我们对此深感欣慰。”

齐默尔曼说,法官做出这一裁定,是因为国家安全信函中提出的要求有可能违反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言论自由条款。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