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U-2侦察机几乎每天监视朝鲜 持续数十年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4 14:15:43
分享

美媒:U-2侦察机几乎每天监视朝鲜 持续数十年

资料图:美军U-2侦察机

据美国《星条旗报》12日报道,自从1976年以来,韩国乌山基地的U-2侦察机几乎每天都在执行针对朝鲜的秘密侦察监视任务,监视其军用通信、部队活动、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准备情况。这种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飞机仍然能够活跃在侦察第一线,自然也有自己的秘诀。

《星条旗报》报道称,U-2上世纪50年代投入使用,它能够在空中连续飞行12小时,有时候飞行高度超过7万英尺,大约是客机的两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用于侦察苏联、中国等国。1960年,一架U-2在苏联领空被击落,另一架则于1962年在古巴被击落(编者注:在中国上空则被击落5架)。

多年来美军一直有让U-2退役的计划,但始终很难对这个只要善待它就非常可靠好用的飞机说再见。文章称,相对于“全球鹰”无人机来说,U-2更具性价比。过去的经验表明,无人机只能在获得绝对空中优势的前提下使用,比如在阿富汗和也门。而相对于侦察卫星,U-2也有自己的优势。卫星按照自己的轨道运行,对某一目标不能长期连续监控,必须要等它下一次过顶。相反,U-2是一种灵活的平台,这种有人驾驶的侦察机“能够在你需要的任何时候派往任何地点。”

U-2永葆青春最重要的秘诀就是不断升级。报道称,这种飞机的基础结构、操纵和着陆特性自1955年以来就没有任何变化,但另一方面,U-2的发动机、航电系统和通信装备都已非常现代化。现在,U-2携带的传感器是顶级的,并且还在持续升级。美国军方在选择放弃采购“全球鹰”Block 30时的部分原因就是,该机携带的主要传感器,尚不及最新升级的U-2。报道称,目前全球仍有30架U-2在执行任务,在阿富汗,它因为能够跟踪那些埋放路边炸弹的“基地”人员活动而得到高度评价。(章节)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