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保护环境

作者:李琼会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3-03-14 10:25:23
分享

10多年前,我所在的企业曾因高排放、高噪音而影响群众生活。2004年起,我们陆续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实施结构调整,加强环保治理。如今,企业的尘噪合格率和产品合格率都达到了100%,变身美丽的花园式工厂。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继确立了“生态强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思路,构筑起“五位一体”新格局。正是这样,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更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旭阳水泥公司总经理赵相革认为,“环保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的共同努力。虽然环保投入大、周期长,但企业不能光想着赚钱,水清天蓝也是企业的责任”。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事实证明,民有所呼,两会有所应,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顺应人民的所期所盼。譬如,今年的政协一号提案就锁定绿色农业发展,重点关注农业发展中存在的资源浪费和污染严重的问题。同时,全国人大也将加强环境保护的立法,修改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同时将环保成效与地方政府考核挂钩。如此看来,中央对环保的重视,将促使地方政府在加大环保投入、转变产业结构方面有所作为。

毫无疑问,所有这些都给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因此,赵相革代表不仅非常关注生态环境保护,而且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他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实施结构调整,加强环保治理,使10多年前的高排放、高噪音企业变身为美丽的花园式工厂。

目前,四川各地正在大力打造城市新区、工业新区,双轮驱动城市发展。因此,笔者认为,今年四川省委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其核心也在于要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但是有的城市在规划上目光短浅,还在城市周边布局工业园区,没有为发展预留出足够空间。基于此,赵相革代表建言,要实施结构调整,加强环保治理,城市新区应加强科学规划,避免对城市生态环境和交通埋下隐患,以免将来造成企业重复搬迁。

众所周知,建设“美丽中国”,首先要对环保形势有清醒认识,而全国两会正是一个反映问题的平台。代表委员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对本区域内的环境问题最有发言权。正因如此,驻川两会代表委员密切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他们不仅如实反映现实存在的环境问题,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打造水清天蓝的生态环境。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信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