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铁道部改革难度系数最高 是一场持久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14 09:39:23
分享

外媒:铁道部改革难度系数最高 是一场持久战

来自沈阳的铁路代表王占柱对铁道部改革表示,不舍,支持,好好干。(新华社)

“铁道部改革是一场持久战”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铁道部和铁路的改革方案是一场持久战,需要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从政法不分、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政资不分、政社不分五个方面分步解决核心问题,才能确保改革成功。

文章建议,在铁道部改革进程中,不能把铁路公共服务单独剥离出来。无论是公共服务还是基础支撑,只要有商业模式,就一定要让市场来配置资源。“铁老大”这一称号是因为它对于国家经济的公共支撑而获得的,这也是铁道部的改革阻力所在。改革的第一个触发点即在于破除这一公共服务神话的不可动摇性。

其次,需将铁道部旗下的全部司法机构完全剥离,变成一个普通的工业部委。中国已要求铁道部将17个铁路检察院和59个基层检察院移交地方。未来,这些铁路司法系统不但要从组织关系上完全剥离,而且要将原有人员分散分离,才能实现真正的剥离。

最后,文章认为,铁道部并入交通部以实现政企分开只是一项行政体制改革,铁路的网运改革则是一项纯技术方案。“网运分离”优于“网运合一”,即铁路业务的竖拆(网运分离)优于横拆(成立若干区域性集团公司),以防监管弱的改革结果出现。但毫无疑问,未来无论走什么样的道路,铁道部和铁路改革都仍会是中国政府机构改革中难度系数最高的。

美联社也建议称,铁道部政企分开后,机构再次重组应有更多的约束。国家铁路局归属交通部,将设置并执行技术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则负责客运和货运服务。未来铁路与航空、公路和水运竞争将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