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西洋月刊:美国经济要强大 必须支持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3 16:03:08
分享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7日刊文称,美国要想经济强大,就必须支持中国。全文如下:

想看到中国衰落近乎于一种沙文主义思想。不过,如果你留意美国经济,真地需要祈祷中国经济繁荣。

中国即将崩溃?这个问题成为最近几周的焦点,中国将要完成领导人换届,而且上周末一档广受关注的节目《新闻60分钟》(60 Minutes)曝光了中国房地产业的诸多泡沫。

在中国,房价飙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却因政府的干预而使其备受关注。中央政府意识到房产市场的迅速膨胀会影响经济增长,在最近宣布多项长期措施,打压猖獗的房产投机行为。这些政策包括提高首付、限购房产、增加房产交易资本收益税,以此来打压房地产泡沫。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还宣布最为保守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7.5%,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股市大跌,也引发美国一系列评论,认为中国将是全球体系中另一只要掉落的鞋。

然而,这不只是对中国经济增长活力敲警钟。有一股时隐时现的反对中国的暗流。很难会有谁刻意想要中国经济崩溃,但是大部分声音都希望如此。要是中国能逃过同样折磨过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危机,就可以理解大家都想看中国倒塌。如果自己成不了全球赢家,也不会喜欢别人是。

要看到中国衰落近乎于一种沙文主义思想。美国人不相信中国模式,认为中国做生意不讲道德,不合法,其申报和会计不符标准。在华尔街,大家似乎认为中国公司都是以渴望成功的生意为幌子来骗钱。在很多谈话和辩论中,我很少听到大家不鄙夷中国经济模式。举一个例子,章家敦(Gordon Chang)在《福布斯》曾说:“北京的技术官僚们能逃账一时,最终回避不了市场规律。这一切都白谈。”

然而,对美国及整个世界经济来说,中国经济崩溃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中国经济若大收缩,美国也难逃厄运,这意味着中国将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在中国蓬勃发展的通用汽车公司、耐克、肯德基和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在2012年第四季度收入从前年的40.8亿美元到68.3亿美元)收益明显减少,从美国和亚洲等地公司进口高端产品的数量也会锐减。同时,这也意味着从中国进口的铜等原材料会减少,反过来将损害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而后者也是美国、亚洲和欧洲商品的主要市场。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国,房地产繁荣也是经济增长的一方面。中国民众不能在国外投资,国内股票交易选择有限,债券市场又不存在。所以,如果你是中产阶级,不想把钱兑现或放入低利润的银行账户的话,要么买奢侈品,要么买房子。过去10年,中国出现多次房地产泡沫,国家和地方官员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抑制。最近这些措施并不是第一次出台,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过去十年,房地产价格摇摆不定,而在2011年,中国政府开始采取措施来降温,房产交易数量迅速下滑,像上海炙手可热的房产市场价格也下滑了百分之三四十,甚至下滑了一半。回顾2000年开始形成冒出类似的房地产泡沫,在钟摆开始摇摆不定之时,中国政府就以限制和缓和政策来应对。

中国已经有诸多房地产泡沫和破裂情况。由于大面积的城市化,这要求及时吸收因快速发展导致的供应过剩。大部分供应的房产价格远远超过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所能负担的范围。但是,事实上,房子再一次及时地由收入上升的中国家庭购买和居住,就如美国城郊在20世纪后半段的发展一般。

更重要的是,并不是所有房地产泡沫都是同样的。比如美国和西班牙的泡沫,如果不是因为巨债、金融工具及其衍生品,他们不会这么惨。那些经济增长且没有系统危机的国家并没有发生房产泡沫破裂。在中国,大部分买家都付现金,没有衍生的抵押政策(最多有小型的灰色市场)。的确,有各种非官方的高利贷,但即便如此,其破裂结果仍不同于最近几年发生在美国和欧洲的情况。

在美国,每当讨论中国时,对于下一次全球危机的担心和对中国的不信任及不喜欢,这两个问题会合二为一。这种担心是正常的,我们应该注意可能的风险。不过,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风险不大,因为没有巨额债务及其衍生物出现,另外中央政府对市场行为也十分警惕。

怀疑和厌恶并不是个好选择。他们谈论在美国全球经济控制观,和资本主义自由市场优于中国国营资本主义的信念下的难题,假以时日,美国的制度或许能证明更有生命力;它迄今无疑成功证明了自己。但它的成功不等于中国就要失败,中国的成功也不等于美国模式不行。为了自己的利益,我们应该为他们的努力打气,而不是像沙文主义者一样盼望他们失败。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瓊敏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