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推动中国反食品浪费运动的光盘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3 14:38:18
分享

英媒:推动中国反食品浪费运动的光盘行动
 
徐志军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3月9日撰写了一篇介绍中国“光盘运动”发起人徐志军的文章,全文如下:

对徐志军来说,在餐馆点餐有时要花点心思。作为网上反食品浪费、反铺张排场的“光盘运动”发起人,徐志军希望自己尽量节俭。

他的童年是在中国东部的江苏省度过的,家乡小村旁的水稻田见证过他辛勤劳作的身影。“我的父母和祖父母都教育我,要珍惜粮食,”徐志军说。

他进北京一家农业报社参加工作后,亲眼看到餐馆里到处有人丢弃只吃了一半的饭菜,他为此感到很吃惊。在了解中国大学生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养活1000万人时,他再也按耐不住内心的想法了。

2012年4月,他在微博上发表了一张照片,晒出他用餐后的空盘,他希望鼓励大家也能这么做。

徐志军是通过微博推动反浪费行动的第一人,但光盘运动在头几个月却应者寥寥。

他说:“我以为这次会像其他微博运动一样不了了之。”

然而,他受到来自中共中央新任领导人习近平的鼎立支持。

习近平12月前往河北视察,一路上的伙食只有简单的四菜一汤;这是政府公务用餐的典型节约标准。这件事引发了中国博客圈的广泛注意;光盘运动的人气也从此开始攀升。

不久之后,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徐志军的“光盘运动”,并发出“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号召。

这一号召得到中国媒体的大力宣传。几天之内,“光盘运动”就出现在主要报纸《人民日报》的首页,中国最重要的新闻节目,每晚七点的新闻联播也进行了报道。

光盘运动反对食品浪费的呼吁很快与习近平反腐败、反官员餐饮奢侈的行动联系起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