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加大对尼泊尔投资 欲打开印度市场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11 16:06:11
分享

印媒:中国加大对尼泊尔投资 欲打开印度市场

2012年4月,“2012中尼贸易投资论坛暨佛祖诞生地文化之旅”活动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隆重举办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对基础设施薄弱的尼泊尔的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伴随修建公路、建设水电站、架设电信网络等项目,中国在尼泊尔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然而,有分析认为,中国加大对尼泊尔的投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打开印度市场。

据《印度时报》3月10日报道,尼泊尔的中国问题专家布尔纳·贝斯奈特(Purna Basnet)指出,中国在尼泊尔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确会提升对尼泊尔的影响力,但这些项目还有另外的目的,“这将使中国更容易地把货物通过尼泊尔运往印度,”贝斯奈特说。

贝斯奈特说:“从日喀则到拉萨的铁路几年后便会开通,而中国还将用铁路将日喀则与加德满都连接起来。”他认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会帮助中国更方便地将货物运往印度。

报道指出,近日,中国在尼泊尔中部建成了一条公路的延伸线,这条公路将连接尼泊尔南部的平原与中国的西藏,从而形成一条中国通往印度的最短路上交通路线。

还有分析人士质疑中国对于尼泊尔的“慷慨援助”。报道称,分析人士质疑,中国在尼泊尔的投资是真正出于尼泊尔的需要,还是一种外交战略,将尼泊尔的公路当作通往印度的大门。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