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

作者:田泓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15 16:36:50
分享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速报值显示,经季节调整,2012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1%,换算成年率下降0.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内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0.1%,其中个人消费、公共投资和住宅投资分别环比增长0.4%、1.5%和3.5%,但企业设备投资下滑2.6%。而受全球经济减速、中日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外需对当季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0.2%,其中出口下滑3.7%。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14日就此发表谈话表示,日本经济当前仍处于疲软状态,但随着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政府紧急经济对策的实施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日本经济有望出现缓慢恢复。

日本银行(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4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会见记者时表示,央行推动的货币宽松措施“是以稳定国内经济为目的,并不是以干预外汇市场为目的”,否认了部分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认为央行引导日元贬值的看法。白川强调,为了尽快达成2%的通胀目标,“不会放松货币宽松的力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