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在泰国展开 缅甸首次获邀观摩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2 09:46:16
分享

东南亚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在泰国展开 缅甸首次获邀观摩
自1982年以来,代号为“金色眼镜蛇”的联合军演每年举行一次。(资料图片)

美国方面一直强调“金色眼镜蛇”的主要目的是演习多国合作,以应对地区间突发事件,而外界则普遍认为,这一联合军演的初衷是美国期望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同盟国关系。不过,随着近年来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实施,这一军演更多的则体现在美国希望在东南亚地区寻找新合作点,以实现其战略重心东移,防止亚太主导地位被挑战的重要一步。

今年比较令人关注的一点是缅甸正式应美国邀请首次以第二类观察员国身份参加本次军演,也这被视为是西方与缅甸之间关系改善的强烈信号。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把缅甸拉入自己对中国的战略包围圈,这也是美国同缅甸进行军事合作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一方面促使缅甸向美国展开军事购买行动;另一方面,如果缅甸参与这一演习,也可以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合作,而同时美国也可以借缅甸增加在印度洋的军事实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