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业家:2013年应是日中关系改善的一年

作者: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7 16:27:38
分享

日企业家:2013年应是日中关系改善的一年

  日本艾杰集团董事长铃木幸一

中新网2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7日刊出专访日本因特网先驱、艾杰集团董事长铃木幸一的文章。铃木幸一表示,日中关系的紧张现状仅是一时的现象,友好未来一定会到来,不应该就这样僵持下去,因为这样对日中双方都没有好处。2013年,应该是日中关系得到改善的一年。

文章摘编如下:

铃木幸一,1946年出生于日本神奈川县,早稻田大学毕业,是日本国内因特网服务领域的先驱者。1992年,为将因特网投入商业化运用,铃木幸一参与设立了艾杰集团(IIJ),并于两年后的1994年4月就任艾杰集团总经理。此后,在网络技术领域,铃木幸一作为主导者,一直在引领着日本IT界前进。因此,我们可以说,日本因特网的发展史就是从艾杰集团的成立开始的。此外,铃木幸一还多次在报纸、杂志发表专栏文章,著有《稀释的语言》、《铃木幸一的文明漂论》等作品,并担任毎年在上野举办的“东京春音乐节”执行委员会主席。

2013年应是日中关系改善的一年

《日本新华侨报》:中国在IT领域要比日本发展缓慢,但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您如何分析中国市场的现状呢?眼下,中日关系正处于近年来最为紧张的阶段,您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企业是否应继续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铃木:我们公司为在中国国内提供云服务,正努力同中国电信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诸如上海数据中心以及网络等部分基础设施。我们在此基础上提供网络服务及运营,同中国电信进行长期合作。

在我个人看来,日中关系的紧张现状仅是一时的现象,友好未来一定会到来。但与此同时,我也认为,不应该就这样僵持下去。这样僵持下去对日中双方都没有好处。2013年,应该是日中关系得到改善的一年。

日本应改善外国人工作环境

《日本新华侨报》:据我们了解,艾杰集团一直在大力培养新一代的网络工程师。您能谈谈在培养年轻人才方面的看法吗?

铃木:日本人最大的性格特点就是认真,工作严谨,善于积累。因此,在某些服务业和运用领域提高品质、增强信用等方面能很好地发挥特长。但另一方面,日本人又不擅长推陈出新。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比较同质的民族国家所特有的。例如,在美国的IT界,是绝不会只启用本国人来开发新产品的。他们善于综合利用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优秀人才,同时又能为这些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人才提供一个可以自由发挥的环境,让他们发挥各自的能力。

在培养年轻人才方面,我认为日本应该借鉴美国的经验,给外国人提供可以在日本发挥才能的机会。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日语难的原因,进入日本的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外国人很少,中国的年轻人也认为,日本的发展空间不如美国大。如果想进行技术改革、追求创新的话,还是需要有众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才一起才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