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拟邀马岛当局参加英阿双边会谈 阿外长拒绝访英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2 09:15:33
分享

英拟邀马岛当局参加英阿双边会谈 阿外长拒绝访英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南大西洋,靠近南美大陆南端。
英拟邀马岛当局参加英阿双边会谈 阿外长拒绝访英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的旗帜

综合外媒1月31日报道,阿根廷外长齐默尔曼当天致信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拒绝其访英邀请,原因是英政府届时将邀请英阿争议岛屿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自治当局立法大会两名议员作为岛民代表会见齐默尔曼。

齐默尔曼原计划下周访问英国,两国外长计划在伦敦举行双边会谈。然而,黑格却在会谈前致信齐默尔曼表示要邀请马岛岛民代表参加英阿会谈,声称“没有岛民监督就无法举行会谈”。媒体报道说,这两名岛民代表据称要当面告诉齐默尔曼,希望阿根廷不要影响他们的平静生活。

齐默尔曼随即回信拒绝了访英邀请,指出黑格的邀请实际上意味着英国政府放弃了双边会谈,违反了联合国及其非殖民化委员会的有关决议,即马岛问题是英阿之间的主权争端,双方应通过对话的方式加以解决,国际社会不会接受第三方的介入。 

齐默尔曼表示,英方拒绝举行双边性质的会谈令其“感到非常遗憾”,这一决定将有损阿根廷和英国之间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安理会等国际组织框架下有关核不扩散、打击贩卖人口、反毒品走私、反洗钱、投资和贸易等领域的合作。

齐默尔曼还在致黑格的回信中毫不客气地说道:“您(黑格)其实没有必要把所有会谈都塞进我这一趟访问的日程里,把这些工作留给我们高效的大使馆就行了。”

此外,他在信中还邀请黑格访问阿根廷,称他们会举办一次双边会谈,让英国看到阿根廷的自由、民主,并反唇相讥说:“在这里,我们的外交官员们可以自由地会见任何他们愿意见的人,而不用我刻意去安排什么他们根本不感兴趣的会面。”

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南大西洋,靠近南美大陆南端,有岛民近3000人,80%是英国人后裔。该群岛是阿根廷和英国之间的争议岛屿,两国曾于1982年4月到6月间因争夺该岛主权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夺得马岛控制权告终,战后马岛开始实行“自治”,使用自己的宪法、货币、旗帜和国徽。

不过,阿根廷至今没有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最近几年,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在马岛问题上态度强硬,强调要不遗余力地伸张马岛主权。不过英国政府声称“除非福克兰群岛的3000名岛民要求,否则他们是不会跟阿根廷谈什么主权问题的”。

据悉,2013年3月10日和11日两天,马岛居民将就是否赞同“维持当前群岛作为英国海外领土的政治地位”进行公投。阿根廷政府认为,公投“完全由英国当局操控,不具有任何法律效果”。分析人士认为,公投可能会使阿英关系再度紧张。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世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