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总统致信英国首相要求归还马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04 09:41:27
分享

阿根廷总统致信英国首相要求归还马岛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3日在英国《卫报》和《独立报》上刊登致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公开信,要求英国“归还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

克里斯蒂娜在信中要求英国政府履行联合国1960年通过的有关结束一切形式殖民主义的决议,同阿根廷就马岛主权争端展开谈判。

克里斯蒂娜指出,1833年1月3日,英国“通过武力从阿根廷手中抢走马岛”。如今在距离英国万里之遥的马岛上,英国正试图用本国移民取代原住民,这是“明显的十九世纪殖民行径”。

克里斯蒂娜同时将此信发送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反驳阿根廷政府的说法,表示福克兰群岛居民一直是英国公民,除非当地居民有强烈的愿望,否则在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上没有谈判的可能。

马岛政府曾表示将于今年3月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该岛的归属。

在去年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克里斯蒂娜和卡梅伦曾当面激烈争论过马岛主权问题。卡梅伦表示,英国不会接受阿根廷谈判解决主权争议的要求,因为英国政府必须尊重岛上居民的选择。

1982年4月,英阿两国因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战争以英国宣布胜利告终。阿根廷战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拒绝与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