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被批在钓鱼岛纵容日本将放虎归山酿成大祸

来源:环球网
2013-01-28 17:27:01
分享

美国国务卿交接,希拉里谢幕,克里上台,美国对华政策是否面临调整,引入瞩目。美国侨报1月26日发表社论认为,这一番风波虽已暂息,但在中美两国都迎来新领导层的2013年,中美关系,已经投注出新的不稳定因素,同时也是新时期下最不确定的因素——中日关系。在钓鱼岛争端的问题上,美国应重新评估对中日两国的战略判断。

文章认为,中美关系中的常态摩擦因素,贸易争端、人权议题从未影响到合作主流。而剑拔弩张的中日关系,使得中美随时面临着正面冲突的可能,这就是“最不确定”。

文章指出,目前,美国对钓鱼岛争端的当前立场表面上是“安日稳华”,其实另有图谋。为了遏制中国,兰德智库就在给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中建议美国支持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享有集体自卫权,以抗衡中国,保持地区稳定。美国目前在钓鱼岛争端中放纵日本、抑制中国的拉偏架,就实际体现了这一策略。然而,今天的日本,莫说从未对战争深刻反省,从右翼对作为美国“小伙计”的角色满腹牢骚,到迎合右翼的安倍动议修改和平宪法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付诸实践,日本显露的“不逊”,已正在一步步走向“尚武”,而美国已很难将日本限定于“制衡”的角色上。

文章认为,在钓鱼岛争端上,美国应重新评估对中日两国的战略判断,对于中国,不应逼迫中国对经济发展的依赖转为军事实力的依赖;对于日本,则应时刻警惕其自身重蹈军国主义、尚武精神之路,应当继续把其关在笼子里,不应因为一时的战略短视,而一步步放纵日本,最终放虎归山,酿成大祸。

(来源:环球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