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报道汽车牌照成上海最新奢侈品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8 10:36:08
分享

在上海,一副汽车牌照的价格现在相当于一辆新小轿车的零售价。

上周末,上海车牌拍卖的平均价格涨至7.5万元人民币,大致相当于一辆国产小轿车的零售价。一年前,上海车牌的均价为5万元,这意味着价格每月上涨约2000元。

一家日本公司的市场经理约兰达董花7.7万元拍了车牌。而她的标致307汽车的价格为10万元。她在4个月前买了车,此后一直在竞拍一副上海牌照。她说:“无论如何我都得买车牌。我不能让我的车停在那里不动。”

在外地上车牌是个不太有吸引力的选择。上海不允许外地牌照的车辆在高峰时间上高架公路行驶。

上海的车牌拍卖制度凸显了困扰中国各地官员的交通拥堵问题。该制度也反映出人们对中国石油消耗量日益增加以及严重的污染问题的广泛担忧。

上海是怎么做的?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举行拍卖,每次投放9000多副车牌。本月投放的车牌数量为9000副,略有减少。

人们如何参与拍卖呢?首先,申请人需登记信息,缴纳2000元保证金后得到一个账号和一张电脑光盘。申请人使用光盘中的程序和账号登录拍卖系统。

申请人只有三次出价的机会,投标拍卖手续费每次100元。

听起来挺复杂吧?一位专家认为,上海的拍卖制度胜过北京的制度。与拍卖车牌的上海不同,北京通过摇号来分配车牌,申请人支付的管理费则低得多。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的牛凤瑞说:“上海的制度似乎更科学更清晰。”

牛凤瑞说,北京和上海的不同之处在于上海让希望获得牌照的人付钱。他说:“北京的制度似乎完全依靠运气,很可能导致资源分配不当。”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摇号,但不是所有中签的人都真有买车的愿望。

牛凤瑞说:“如果不是真想买车的人得到了免费车牌,他非常可能去买辆车。”这会导致一定数量“不必要的”汽车,还会增加北京道路的负担。

虽然上海的制度有可能改善交通状况,但有人认为拍卖制度向不富裕的人收取使他们望而却步的高价。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说:“我认为政府应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建设,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地铁和公交,而不是开私家车上路。”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