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开查通信部腐败窝案 分析称显政府反腐决心

作者:于景浩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1-25 13:59:59
分享

外媒1月24日纷纷援引缅甸官方的消息称,缅甸政府特别调查局(BSI)正在调查通信与信息技术部(简称通信部)的一系列腐败案,前不久辞职的通信部长登吞成为缅甸新政府成立以来被立案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缅甸总统府发言人确认针对通信部的贪腐调查,不过拒绝透露细节。去年12月,缅甸总统吴登盛在电视讲话中宣称,缅甸将启动第三阶段改革反腐倡廉和提高政府效率。

泰国《曼谷邮报》24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缅甸政府官员的话称:“特别调查局已经问询20名通信部官员。”这名官员还表示,登吞已经被当局严密监视,“如果要离开内比都必须向当局报告行踪。”

1月16日,缅甸官方电视台突然宣布缅甸通信部长登吞辞职。总部设在泰国北部的缅甸杂志《伊洛瓦底》披露内幕称,登吞由于拒绝下调手机SIM卡价格而被迫下台。报道称,缅甸总统吴登盛要求将手机的SIM卡价格下调,然而登吞表示反对,认为价格如果下降,通信部将损失一半的基础设施投资。缅甸电信业目前仍由缅甸通信部垄断,该部门主要由军政府时期的军人所控制,目前共有13家私营公司同缅甸通信部合作,致力于降低手机SIM卡价格和电信资费。缅甸电信业因通信质量差、收费高饱受诟病。由于电信基础设施落后,加上市场高度垄断和封闭,缅甸手机SIM卡价格甚至一度高达1000美元(1美元约合815缅币),实施经济改革后,SIM卡价格一路下调,目前大约在150美元左右,这一价格仍然让多数缅甸普通百姓望而却步。

去年12月底,缅甸总统发表全国讲话时,严厉斥责内阁部长、地方领导人和其他高层官员,指责政府内腐败猖獗、行贿受贿和效率低下,将拖累国内改革进程,明确提出打击腐败和提高政府效率将是“我们改革和发展这个国家的第三阶段战略。”

今年1月9日,缅甸总统宣布成立“9人反腐败委员会”,处理缅甸公共部门存在的贪污腐败等问题。缅甸官方媒体《缅甸新光报》称,反腐败委员会由缅甸副总统赛茂康担任主席,其他成员包括5名总统府部长、缅甸内政部长和总统府法律顾问委员会一名成员,意在“建设一个清廉政府”。

据“透明国际”去年12月的数据,缅甸目前仍是世界上腐败严重的国家之一,它在全球清廉指数中排名第176位,名次仅高于索马里、朝鲜、阿富汗和苏丹。去年11月,缅甸审计长发现,近6500万美元国家贷款被“错误和欺骗性地”发放给一些不应获得贷款的民营企业,这一舞弊涉及多达15个部委,迫使当局下令几十家非法受益企业退还不当贷款数百万美元。缅甸当地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有着强烈军方背景的缅甸通信部,此前一直阻碍缅甸政府开放电信业,因此撤换登吞并对通信部进行调查,一方面是缅甸启动停滞已久的电信业改革的强烈信号,另一方面也是打击缅甸军方力量,发出改革派政府要坚决打击腐败的决心。

(来源:中新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