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继续高水平核试验 五国回应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25 08:49:16
分享

据朝中社1月24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24日发表声明,宣布不再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将继续发射各类卫星和远程火箭以及进行高水平核试验。

该声明表示,全面驳回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切对朝决议。卫星发射是朝鲜的自主权利,是国际法公认的合法的行使主权行为,朝鲜和平的人造地球卫星将更加不断跃升太空。声明说,只有彻底地先行推进包括美国无核化在内的全世界无核化,才有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才能保障朝鲜的和平与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向世界宣布,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都不复存在。今后,即使有旨在保障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对话和协商,也将不会再有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对话。声明表示,朝鲜将为保护国家自主权展开“全面对决战”,继续发射各类卫星和远程火箭、将进行高水平核试验,且都将针对美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谨言慎行,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的举措。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朝鲜半岛应实现无核化,各方应共同努力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洪磊说,中方认为,六方会谈是推动实现有关目标的有效机制。各方应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加强接触、增进互信、改善关系、化解矛盾,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切实落实“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