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法国“富人税”逼走?传萨科齐欲在伦敦设基金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4 09:32:54
分享

被法国“富人税”逼走?传萨科齐欲在伦敦设基金
萨科齐夫妇有望移居伦敦富人区,成为当地社交圈最为耀眼的“名人夫妇”。
被法国“富人税”逼走?传萨科齐欲在伦敦设基金
法国民众正在热议前总统萨科齐是否真的要在伦敦建立私募股权基金,以躲避奥朗德政府推行的“富人税”。

综合外国媒体1月23日报道,几乎所有法国人都在讨论一则爆炸性消息,那就是该国前总统萨科齐准备效仿奢侈品“教父”伯纳德·阿尔诺和知名影星热拉尔·德帕迪约逃离法国,去往海峡对岸的英国成立私募股权基金,以逃避现任总统、社会党领袖奥朗德推行的高达75%的“富人税”。
奥朗德在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前,主张对法国人年收入当中超出100万欧元的部分,征收75%的所得税。这项“富人税”在法国政府于去年9月28日公布的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中得到确认。
 
权威调查性新闻网站Mediapart在1月22日晚刊发报道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计划投资8亿英镑,在伦敦设立一只私募股权基金。届时,萨科齐将携妻子布吕尼定居在南肯辛顿之类的伦敦富人区,成为当地社交圈“最为耀眼的名人夫妇”。
 
萨科齐自去年7月卸任总统后,就一直奔波于世界各地、担任多个国际性会议的演讲嘉宾,他的报酬之高已到令人咂舌的程度,为每小时15万英镑。Mediapart网站透露,除收益可观之外,萨科齐热衷于开会走穴还有一个目的,即与各国财富巨头会面洽谈,为他准备建立的私募基金筹措更多资金,“他的目标是10亿欧元”。
 
已经失去了总统刑事豁免权的萨科齐目前正因各种腐败丑闻而接受调查,其中包括2007年竞选总统时收受法国女首富、欧莱雅集团掌门人利利亚纳•贝当古的巨额非法政治献金,20世纪90年代担任法国预算部长期间在与巴基斯坦的国防交易中收受回扣,以及挪用数百万公共资金买通相关机构为其民调数据造假。
 
为调查收受贝当古非法政治献金一案,去年7月3日,法国警方搜查了萨科齐位于巴黎16区的豪宅及其在市内入股的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据Mediapart网站报道,警方在搜查过程中找到一些文件和电脑文档,其中就有萨科齐准备在伦敦筹建私募基金的资料。 
 
“萨科齐在伦敦成立私募基金一事尚处于探索阶段,迄今没有成立任何实体公司。不过,根据非常准确的来自金融界和实业界的消息,萨科齐的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尽管Mediapart网站言之凿凿,但英国《每日电讯报》就此事向萨科齐的一位亲密助手求证时,得到的答复却是“这只是个想法而已”。
 
有分析称,不论萨科齐作出何种回应,此事都将在法国引发“利益冲突”,“并不仅仅是因为萨科齐企图移居海外以逃避警方调查,更重要的是一位前任法国总统根本就不应该有在英国投资的想法”。
 
去年6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开许诺“热烈欢迎”为躲避“富人税”而选择前往英国投资的法国商人。奥朗德政府对此表示极为不满,一位内阁部长称,卡梅伦肯定是喝醉了才会说出这么不得体的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