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细说中日关系 希望展开对话重回战略互惠原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3 11:17:33
分享

日媒:安倍细说中日关系 希望展开对话重回战略互惠原点

安倍晋三接受电视采访的视频截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2日接受电视采访,首次在上台之后详细阐述自己对中日关系的看法。安倍晋三希望中日双方展开对话,回归战略互惠的原点,减少两国紧张关系给经济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安倍晋三当晚10点左右参加朝日电视台的时政节目“新闻驿站”,详细阐述自己的执政理念和政策思路。他承认,过去几年,日本与中国的交流渠道确实是越来越窄,日本需要与中国的交流,也希望与中国建立起人脉关系和交流渠道。安倍希望双方能够展开对话。

他继续表示,中日两国关系对日本非常重要,维护两国友好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安倍认为,两个国家国境相连,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中日两国的经济已经到了想断也断不了的境地,所以中日相互之间需要认识到这种关系的重要性,并认真对待。

安倍说,虽然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各有主张,也会出现国家利益之间的冲突,但我们不能因为一个问题而停止两国全部的交流和关系,这不符合两国之间战略互惠的原则。他表示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回到战略互惠的原点上来。

安倍晋三还对中国抵制日货运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抵制日货对中国也不是好事。日本的投资企业开始徘徊,在考虑怎么办。日本的投资帮助许多中国人获得了就业机会;一些半成品出口到中国,在中国完成最后生产,并出口到全世界,促进了中国的贸易。当然,日本向中国出口、在中国投资,同时也获得了利益。所以,中日两国必须建立良好的关系。

现在,中国游客不去日本,很多景点都很清闲;相反的,日本游客也不来中国。这样,两国旅游业都受到损失。安倍呼吁寻求和中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