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美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威胁

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2013-01-22 03:23:21
分享

奥巴马称美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威胁

1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就职演说。当日,第57届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西侧举行。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表示,美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否则将是“对子孙后代的背叛”。

奥巴马当天在连任就职演说中表示,一些人可能仍然不相信有关全球变暖的科学论断,但没有人能够躲过肆虐的野火、干旱及风暴的巨大影响。

奥巴马说,通过可持续能源之路漫长且苦难,但美国不应抵制而应领导这种转变。他说:“我们不能将能够催生新就业、新产业的(可持续能源)技术拱手让与他国。”

奥巴马自去年11月竞选连任来一直表示将把气候变化问题作为第二个任期内优先处理的问题。在第一个任期内,奥巴马曾试图推动国会就气候变化问题立法,但最终失败。

美国去年共遭遇11场自然灾难,包括半个多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备受关注的飓风“艾萨克”以及年末重创美国东北部地区的飓风“桑迪”等,给受影响地区造成了严重损失。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本月8日发布报告说,2012年是美国本土有记录以来最暖年份,同时其极端天气严重程度排名第二。

本月出台的《美国国家气候评估》草案认为,气候变化现在已影响到美国的很多方面,包括健康、基础建设、水供应和农业等。报告认为,过去半个世纪中可观测到的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特别是化石燃料的使用导致的”,全美各地都受到了这些变化的影响,极端天气将成为新常态。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