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二度出任首相 日本民众对安倍晋三褒贬不一

作者:王洋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12-18 08:49:01
分享

现年58岁的安倍晋三曾在2006年9月出任日本首相,但一年后,以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为由宣布辞职。在日本战后历史上,能够再度当选首相十分罕见,在安倍之前,只有曾在上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担任过首相的吉田茂有过相同经历。对于安倍即将再度成为日本首相,家庭主妇岩田敦子对记者说,“他之前就曾经当过一次首相了吧,但没坚持下去,最后撂了挑子。这样的人再次成为首相又能怎么样呢?不管怎么说,他算是个鹰派(政治家)吧,我不太喜欢,我更喜欢持开放态度的人。”

在东京某公司工作的职员田中健一则表示,他本人是支持自民党的,因为自民党有着长期的执政经验,“我觉得比较好的是(自民党的)对美政策,(自民党重掌政权后)可以修补被民主党所破坏的对美政策。在这方面,我觉得自民党是在(民主党)之上的。从(处理)日美关系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安倍还是不错的。”

上月21日,安倍晋三发布了自民党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的竞选纲领,将重振日本经济列为重要内容之一,明确提出了优先让日本摆脱通货紧缩、日元升值,以及实现3%的经济增长率目标。对此,田中建一认为,“和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的华而不实不同,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应该说是比较务实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和以前的竞选纲领相比,我觉得这一次自民党(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值得信赖的。对于它所提出的经济优先政策,我还是比较期待的。”

在外交安保方面,日本媒体指出,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带有浓厚的“安倍色彩”,保守倾向十分明显。其中,在历史教科书、修改和平宪法,以及设立国防军等问题上的方针,将有可能对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考虑到安倍成为新任日本首相后可能给中日关系带来的影响,在神奈川县从事教师工作的小松秀树表达了比较乐观的看法,“我觉得(安倍)的保守色彩还是比较强烈的。但是,他上一次担任首相后第一次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而且,其实在自民党内部,自前首相田中角荣以后,亲中派还是有不少的。所以我对安倍还是有些期待的,希望在成为首相后能够改变姿态靠近中国,做出一些改善对华关系的动作。”

但另一名中学教师菅原敦子在这一问题上则指出,自民党的保守政策是否会令日本今后在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上交恶是她目前所担心的问题,“我觉得日本应该更具有一些柔软性。政治、经济上与别的国家进行敌对,既没有意义,也不会获得发展。因此我希望日本(未来的政治家们)能够使政府在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中表现得更友好一些,同时也能实现自身的发展。”

(来源 :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