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议院选举 野田“听天由命”安倍或东山再起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6 20:35:58
分享

日本众议院选举 野田“听天由命”安倍或东山再起
12月16日,野田佳彦在千叶县船桥市投票。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选举于当地时间12月16日举行,这是民主党自2009年8月取得政权以来的首次众院选举。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称自己将听天由命,而以安倍晋三为首的自民党则有望在时隔三年后重新掌权。

*** 参选政党和候选人数量创新高

当地时间16日上午7点(北京时间早上6点),日本选民开始在全国各地约4.9万个投票站进行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晚8点。最终的大选结果预计将于17日公布。

来自12个政党及无党派人士共1504名候选人参加此次竞选,在主要政党中,民主党候选人267名,自民党候选人338名,日本未来党候选人121名,日本维新会候选人172名,他们将争夺小选区300个议席和比例代表选区180个议席。本次选举候选人总数以及小选区候选人数分别超过1996年大选的1503人和1261人,创历届最多纪录,其中女性候选人为225人。

日本众议院选举由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组成,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比例代表选区由选民对各政党投票,并根据得票数比例在政党间分配议席。

上月16日,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宣读解散诏书,众议院宣告解散。随后,内阁会议决定于12月4日发布众议院选举公告,12月16日举行投票。

日本上次众议院选举是2009年8月举行的。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员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