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辟谣:“末日”流言危害大 玛雅预言不靠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7 10:17:28
分享

3.太阳剧烈活动毁灭人类?

在这个场景中,太阳将于2012年12月出现巨大的耀斑或喷射气体,吞噬地球,毁灭人类和生态系统。这个场景被放到这个时间点的原因可能是,太阳有为期11年的活动周期,与玛雅历法中的时间周期可能存在某种联系。

科学家指出,这一说法的证据相当薄弱。首先,本次太阳活动周期到2013年或2014年初才会达到峰值,而不是2012年12月21日。其次,太阳活动高峰是常见现象,耀斑虽然可能引发卫星故障、干扰微波通信等,但其威力远不足以破坏地球。

4.“天体连线”引发灾难?

行星连线组成“大十字”曾是1999年喧嚣一时的“末日论”的根据,其实在1999年8月18日那天,几大行星所处位置并不是标准的十字。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在未来几十年之内都不会有行星连线现象,而且即使行星出现了连线现象,它们对地球的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1962年、1982年和2000年都发生过行星连线的情况,但从未出现任何异常现象。

5.南北磁极对换致地球毁灭?

有许多“末日论者”相信地球的磁极将会在近期发生对换,进而逆转地球的自转方向,并引发一系列灾难性事件。他们给出了一些以前地球磁极发生对换的证据,并声称可以通过对太阳黑子或磁场理论的研究来对地球自转方向进行计算。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的科学家的合作研究指出,地球曾在8亿年前自动调整到平衡状态。他们对挪威沉积岩中的磁性矿物进行了研究,发现北极在2000万年间偏移了50多度(占南北两极距离的1/4)。虽然“末日论者”认为磁极对换会在近期发生,但地质学家认为,这至少还需要100万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