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称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 安倍晋三将再度拜相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6 22:10:40
分享

民调称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 安倍晋三将再度拜相
12月16日,日本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在千叶县船桥市投票。

*** 安倍复出考验仍在

如不出意外,安倍将成为自民党1955年成立以来首位辞职后再次上任的首相。作为著名的鹰派政治家,安倍还主张修改宪法从而把自卫队定位为“国防军”,以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些也引发了舆论对其右倾化的担忧。

作为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继任者,安倍于2006年9月当选首相,当时他52岁,是第一位二战后出生的首相。安倍成长于政治世家,外祖父岸信介和外叔公佐藤荣作都曾任日本首相,父亲则是前外相安倍晋太郎。小泉执政期间,安倍晋三曾任自民党干事长及官房长官等要职。

安倍上一次担任首相时提出“摆脱战后体制”的口号,通过了规定修宪程序的《国民投票法》和新《教育基本法》,但因养老金记录不全问题和接连不断的阁僚丑闻在2007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

安倍在任时形成了参众两院多数派不一致的“扭曲国会”,其间他的宿疾溃疡性大肠炎恶化,于当年9月在临时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说的两天后宣布辞职,在任仅一年。

今年9月,安倍再次当选为自民党总裁,他立志要带领自民党从野田领导的民主党手中夺回失去3年的政权,寻求再任首相的机会。

在日前发表的施政构想中,安倍表示自己已经有当首相的经验,知道日本的问题出在那里,也更有经验来领导这个国家走出阴影。不过,他能否彻底改变上一任期内备受抨击的“任人唯亲”做法,并发挥应有的领导能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