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北约在土边境部署导弹不利于化解矛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5 16:02:37
分享

外交部:北约在土边境部署导弹不利于化解矛盾

12月4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发言。(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12月5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就北约决定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部署“爱国者”导弹答记者问,表示突出军事因素、强化军事存在不利于化解有关矛盾和分歧。

据报道,4日,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称,北约已决定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境部署“爱国者”导弹,以增强土耳其防空能力,部署导弹将只用于防御,绝不会用于支持建立禁飞区或任何进攻性行动。

洪磊说:“中方注意到有关事态。我们一向主张应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洪磊指出,突出军事因素、强化军事存在不利于化解有关矛盾和分歧,也不利于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土耳其11月21日正式要求北约在其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爱国者”导弹。俄罗斯随后对此表示反对,认为北约部署“爱国者”导弹是土叙边境地区过度军事化的危险信号。

应土耳其要求,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本月4日批准在土耳其与叙利亚边界地带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据联合早报消息,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欢迎北约在土耳其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