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总统抗议声中就职 推进改革强力扫毒挑战重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3 08:52:20
分享

墨西哥新总统抗议声中就职 推进改革强力扫毒挑战重重
墨西哥新总统涅托宣誓就职
墨西哥新总统抗议声中就职 推进改革强力扫毒挑战重重
涅托现年46岁,今年7月赢得墨西哥总统选举。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墨西哥当选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在首都墨西哥城的国会大厦宣誓就职,并发表就职演讲。当天有数百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反对曾铁腕统治墨西哥71年的政党再次执政。

在宣誓就职仪式上,涅托从前任卡尔德龙手中接过绶带,正式成为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就职典礼后,他在国民宫发表了正式就任总统之后的首次讲话,承诺将推行包括经济改革和强力扫毒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与竞选时所提出的“变革”口号相契合。

然而,在涅托举行就职仪式前,墨西哥城约500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很多人戴着面具,在国会外投掷燃烧弹或其它物品,警方则释放催泪瓦斯驱散人群。警民冲突造成约30名示威者受伤,其中4人重伤,还有3名警察受伤。警方总共逮捕了65人。此外,反对派还在涅托举行宣誓仪式的国会内,发表抗议演说并展示反对标语。

分析认为,新一届政府将面临很多挑战,推进经济改革和继续扫毒努力是涅托政府今后两大任务。特别是有着“扫毒总统”之称的卡尔德隆离任,外界担心更多毒枭可能卷土重来。此外,墨西哥长达6年的毒品战争收效甚微,已有大约6万人死于毒品暴力。涅托能否在禁毒努力上取得突破,民众拭目以待。

涅托现年46岁,今年7月赢得总统选举,任期6年。这是墨西哥第一大党革命制度党时隔12年后重新获得执政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