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中缅关系将在改革中加强深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9 12:08:43
分享

缅甸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缅甸珍惜与中国自古以来结成的“胞波”情谊,而历经时间见证的两国关系将在缅甸当下改革进程中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深化。

“缅甸曾长期受到孤立而现在正积极进行改革以及对外开放,但这不会影响到中缅两国关系。中缅之间的友谊不同于缅与他国关系。”吴哥哥莱此次受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邀请于11月初来华访问,一同来访的还有其他来自缅甸智库、非政府组织等其他24位代表。

缅甸是与中国建交的最早的一批国家之一,1950年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中缅的关系可以追溯到数世纪之前,两国人民便以缅语中指代血缘至亲的“胞波”一词互称彼此。而此称呼至今在缅对外关系中只用于缅中之间。

两国关系近年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特别是在缅国内经济困难之际,中国给予缅甸大力的支持以及援助。据吴哥哥莱介绍,目前中国仍为缅第一大投资国和贸易伙伴。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经济层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到我们的改革当中,”吴哥哥莱表示。在此次近两周的访问当中,代表团成员到访了北京、江苏、安徽等地,与当地政府官员、民间组织、商业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吴哥哥莱介绍,此次缅甸智库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团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用他的话说,可以“亲眼”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在农业、工业、科技、城市规划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学习相关经验。

而在和中方人士的广泛接触中,双方都意识到在发展两国政府间关系之外,进一步加强中缅两国民间及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随着缅甸加快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流露出在缅投资的热情,而吴哥哥莱也在与相关人士的交流中感受到他们希望加深了解缅甸的愿望。而缅甸人民也希望更多的了解中国的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

而同行的缅甸访问团代表也向《中国日报》表示,缅甸社会和民众非常重视在缅投资企业与当地的融入以及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缅甸开放中需要为外界所知的。

“更多这样的交往可以更有效地消除误解,更好地增进我们彼此的友谊。”吴哥哥莱说。

(来源:中国日报 秦仲维 编辑:陈笛)

分享
标签: